Monday, June 01, 2009

时间与忧郁的记忆

最近“潜水”了好久,一直没能有效的管理自己的时间,包括没时间blogging

时间

突然想起“时间”这一个词

想起几年前在藤井树《十年的你》中,说过:如果距离用“长”来表达,那时间也可以用“长”来表达?(大概是这么说,真正的句子我忘了)

最近常想,时间是什么

为什么一天是23小时5604秒那么准确?

为什么一星期是七天?而不是像以前每个国家的定义都不同?为什么现在“一星期有七天”是以圣经里的说法作为标准?

我也很好奇,究竟在每个人都拥有相同的时间为前提下,那每个人可以做多少件事情?

更好奇的是,人的记忆力可以维持多长的时间?

我记得,动物界以大象的记忆力最好。

而人类的官能享受也能刺激我们的记忆力,尤其是嗅觉。

我对“时间”和“记忆”最直接的联想是,时间可以冲淡一切。

前天,一名中学生问我,她们在51日吉打州赛中的表现如何,输在哪一方面。

我说,那一场真的很难选,票数只是32

她说:“唉,就是这一票,让我们全国赛这梦想破灭了。”

是的,这就是比赛。

曾经,我输了好几次我觉得十拿九稳的比赛。几个月的付出突然觉得就这样没了,那种酸酸的感觉仍记得很清楚。

也曾经,中六时在没准备的情况下夺了Quiz of Science and Maths和保龄球比赛的冠军,兴奋的感觉久久不能忘记。

是的,比赛就是那么的残忍,冠军都只有一个。尤其是辩论,不可能出现双冠军。对将近毕业的学生来说,输了,可能真是永远的遗憾。

赢,如果是以冠军来衡量的话,就只有那么一个席位。

结果的确重要,但过程也很重要。这句话很简单,但真的需要经历很多事情才能理解的道理。

几米有一幅插画,内容是说两个小孩在足球比赛中输了,赛后在夕阳下拍照留念。他的文字很简单:多年后我们只记得当时的笑容,而忘了当时失落的心情。这句话我记到现在。

学妹,好好加油。

不过,她那句话,我真的觉得很心酸。

 

另外一件事,在一个无所事事的下午,我突然想起了4年前我看过的一部电影。那是2005年马来西亚第八届饥饿三十营的电影分享会。

完整的故事我已不记得了,只记得这是一部韩国电影,故事内容大概是:有一个小男孩(称他为A吧)和一个小女生(称她B)。B喜欢A。后来班上来了另一位女生(称她为C)。C有点高傲,可是就是很美丽,所以A和其他男生都很喜欢C,这使到B为之不爽。

C常常讲她用的都是美国货(场景为230年前的韩国,那时韩国很穷),这使B恨之入骨。有一天B发现C用的其实都不是美国货,而只是廉宜的韩国货,而在班上揭穿C虚假的一面,C也因此羞得逃离现场。

故事的发展到了后来是,原来C的父母离婚了,爸爸去了美国,临走时说会带她去美国,后来妈妈改嫁,但她还是一直在那边等

我只记得这一些情节。

一种忧郁的感觉,在接近凌晨4点钟的心灵蔓延着。

10 comments:

明仔(Anson) said...

我是沙发?




















































































真的?
开心~

音乐咖啡馆 said...

原來煒煒也是那麽的多愁善感的。看來,會寫部落格的或多或少都有那麽一點這種性格。

時間,是對每個人來説都十分公平的一件事。你可以說世界上很少公平事件,但,時間就是其中一個。但是,爲什麽某個人可以把24小時當48小時用,而有些人卻時常覺得時間不夠呢? 

對於記憶,我比較喜歡用回憶這兩個字。回憶,多了份感覺,而記憶,對我來説只是一個理性的詞。而且,回憶,無論好與坏,都是含有想念的正面意思。^^

thomas said...

時間,對我來說,就看個人怎么分配。。。
不過,我每次都是在虛度著。。。傷心。。。
哇,凌晨四點,好遲哦。。。

小虫 said...

这一篇写得很有感觉,有画面。
是我觉得你写得最好的,哈!

发白日梦^^ said...

失去的时间,想追回,也不能了!就好象某些事,过去了就是过去了,想补也没法了!

Louis said...

离我们时间越长的记忆可以说成是回忆,
这些回忆不会被时间冲淡,
只有其中的苦涩会被冲淡,
但是快乐依然健在...

本人愚昧,
那则故事是要表达什么的啊?

kae said...

不管时间多长多短,都要好好渡过~
让生活不留遗憾~

fufu said...

潜水多對身體不好的哦 lol
有時候沒有準備沒有期待
我們的道的驚喜會更好更棒的 =pdu

哟哟王子 said...

比赛就是这样残酷的。。有时你随便准备,竟然可以成为胜利者。有时很有心准备。。却。。。。最近我都有带队,发觉胜负真的不是我们能够控制的。。一切随缘吧。。别太执着,人生才会开心=)我都看开了,你呢?=)

jun wei's said...

明仔:空那么多行干嘛?我还以为hang了-_-

音乐咖啡馆:多愁善感?哈哈~看来你对回忆和记忆都有研究与分析,有空写一篇文章分享一下~

tom:你最近不都是看书画画吗?这简直是已看透世事万变的生活,不算虚度光阴,哈哈~

小虫:比起你,我差得远了,嘻嘻。

发白日梦:以史为鉴可知兴衰,历史有时也蛮重要的。

Louis:其实我忘了整个故事要表达什么,只记得那一幕,因为真的很心酸、感人。

Xiao Yu:说得容易,做就难咯~最近都想睡觉而已,哈哈~

fufu:潜水多不是可以练肺活量吗?话虽如此,有准备比没准备好~赢了的感觉会比较实在。

哟哟王子:对咯,怎么发现比赛越来越没有标准?打法越来越没有定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