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7, 2009

巴士的故事

偷偷告诉你们,我很喜欢搭巴士。

巴士?很讨厌咧,常常不准时,要挤沙丁鱼,而且有些巴士司机的态度很不好。”大多数朋友说。

大马的公共交通系统的确不好,可是我还是喜欢搭巴士的感觉。

印象中,我小时候很少搭巴士,除了那种去旅行的巴士。长大了一点,大概是中五的时候,因为想在市中心补习,又不想家人载,所以就开始学搭巴士了。怡保的巴士,除了去Bercham这地方,其他都是很老旧的,应该有三十多年了。

刚开始的时候,我都不懂认路,所以第一次去补习就迷路了。到了中六,学校在市中心,放学后还要补习,驾车的话要给泊车费,家人也不给骑电单车,所以我都搭巴士上学和放学。就这样,很多巴士的路线,都是那时候开始熟悉了。虽然巴士不准时,但也因为如此,每当它的到来,都有种“愿望”被实现的感觉。巴士往往会经过一些你没去过的街道,每次都带给我新鲜的感觉。

很喜欢坐在靠近窗口的位子。怡保的巴士大多数没有冷气,有些人不喜欢坐靠近窗口的位子,因为头发会被吹乱。但我就是喜欢风吹在脸上的感觉。看着窗外的风景,觉得每个人、每条街道都有一个故事,而我坐在这巴士里,在这些故事堆里穿行而过。

后来的后来,在很多不同的地方,搭了很多不同的巴士。有一次为了活动,而跟朋友去吉隆坡,暂住在当地一位朋友的家。这位朋友的安排方式很特别,五天四夜的行程,让我们搭尽吉隆坡所有款式的公共交通,包括美美的rapid KL,和烂烂的Selangor Bus。从此、我搭巴士的经验慢慢扩展到金马仑、太平、金宝、安顺、新山、槟城。

在巴士里仿佛上演着人生的剧场,有一笑而过的,有令人气愤的,也有让人深思的。而我们有时只是客串,有时是主角。曾经我在巴士上发生过很多丑事,比如差点睡在别人的肩膀上、睡到过了站、下巴士时跌倒。也看过别人扮演主角,例如有神经病人在胡言乱语、巴士司机骂人等等。也有一次,在北海搭巴士,巴士上只有我们几个华人面孔,不懂的人还以为我们才是外劳呢!这时候我们是主角?还是那些外劳是主角?不懂。每一次上巴士,都好像即将有好戏上演,那种去戏院买票入场坐下来的期待感。

此外,我也喜欢乘搭长途巴士。我对长程的旅途,充满期待。

试过一个人搭巴士,去吉隆坡参加饥饿三十,然后认识一班来自居銮的朋友。现在每次从大学回家乡,在山上的高速公路,看着那头的万家灯火,似乎我就快融入他们的故事里。也试过跟一大班辩论圈的朋友,南下马六甲和吉隆坡打辩论,在一起的感觉真的很棒。

坐在巴士里,看着窗外的风景,看着巴士上的人,思考自己的将来,以故事看人生。

曾经跟朋友约定,中五后我们坐巴士去海边游玩,可是我们最终没有成行。也曾经想花一天,搭完怡保所有的巴士,逛尽这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最后没有做到。这算是巴士给我的小小遗憾。

现在长大了,搭巴士的机会不多,每个人都喜欢驾车,人与人之间的故事交叉的机率也少了。随着去年长途巴士涨价30%,购买故事的能力,也好像减低了。

11 comments:

哟哟王子 said...

我坐sofa了。我也喜欢搭巴士。但是近期内搭过一辆半途抛瞄的巴士。虽然在路边等了两小时,晒了很久太阳,但是没有怨言。感觉还不错,那是不是变态?^_^

kae said...

我都在搭巴士耶~没办法的事~
讨厌巴士常常迟到,害我上课也迟到~!
不过,看看窗外的风景,感觉不错下~
总的来说,我还是不喜欢搭巴士~哈哈

Loreta said...

哇~!最后一段文笔很好耶!

Unknown said...

中五的约定你还记得啊!
没能实现还真有点遗憾……
其实我很享受搭巴士,
被风吹的感觉很爽……
我喜欢靠门的位子……

Chiamy said...

嗨,我第一次来,你好!
搭巴士对我来说一点都不陌生,因为我以前还在求学时,有差不多五年的时间都是坐巴士来回的。我的家离学校有二十多公里的距离呢!每天搭巴士来回,现在想想到底我是怎样捱过去的,哈哈。
这篇文章让我想起了那段在巴士上的时光,我也是很喜欢坐靠窗的位置,让风扑面的吹。我喜欢在巴士上漫无边际的思考(也不知道在想什么?)或小小声地唱歌(风声会掩盖,所以应该没人会听到)。还有一样,如果有很好谈的朋友同行,坐巴士真的是很好倾谈的地方。。有时下了车还在谈。。。
还有一次和朋友等巴士,等到闷了就玩起巴士站旁的花花草草。。一不留神,巴士从我们后方呼啸而过。。。哎呀,当天上课迟到了。。
不知不觉,还写了酱多。看来我也要写一篇巴士回忆录了。 :)

KL村姑 said...

Selangor Bus有烂的,也有美的啦。。。
可是Selangor Bus在KL算是最多且便宜的了。。。尤其是去甲洞一带的,任何Selangor Bus都经过的,我就是酱转两轮去上班的,从我家达Metro Bus然后再转Selangor Bus...可是路途一样远,Selangor Bus的车票却比Metro Bus便宜一倍呢。。。唉!!!

本村姑早已对搭巴士的生活厌倦了,虽然是方便啦,也熟悉搭去不同地方应该怎样搭。。。都是那些巴士演员造成令我反感的咯。。。还有那些设下酱的巴士系统的领导层啊

发白日梦^^ said...

给你这样一说,我也怀念起坐巴士的日子!我那里的巴士也没有冷气的,是开窗的,一边吹风一边看看外面的树林与河边,真得很舒适!不过,KL的巴士出奇的臭,人又没有礼貌!还要一直抢位子,有够stupid!哼!

kc said...

哈哈。。。
有同感哦~~~
长途巴士和市区巴士都是在我没有车时发挥了不少作用。。
现在有车了,
驾车比较方便哦~~

明仔(Anson) said...

通常我以上巴士,我的眼睛一定会盖起来好好睡一觉,
我也是都会选靠窗口的座位,感觉比较舒服,可靠,
睡的时候可以靠旁边。
Rapid KL现在真的很便宜,下一次你来用两块钱你就可以游玩整个吉隆坡了,哈哈.

香蕉头 said...

为什么我在怡保搭的巴士每次都会走同样的路线?!不公平~~
我也是很享受怡保那些旧旧的巴士哦。。。
虽然每次需要走很远才能到达目的地。。。
但是把窗口开得大大,享受吹来的凉风,爽啊!!!
哈哈。。。

窮光蛋市長 said...

哈哈……我好想搭你的巴士!很有感觉!通常我一上巴士就睡觉!而且还是很没有仪态的那种!哈哈……^^(除非是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