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09

不热情的马来西亚

“赤道气候、热带雨林、多元种族融洽相处”这些对我们脚下这片土地的诠释,都是小时侯从书本里学到的,也是外国人对马来西亚的基本印象。

然而,一两年前,当众多游客给吉隆坡打了很低的分数,使她成为“最不友善”的城市之一,我们应该反思,究竟生活在吉隆坡,甚至可以说,生活在马来西亚这片土地的人民,究竟是不是真的很热情。

在两年前,我还未念大学,从长辈的口中、平辈的口中,得知社会对“大学生”都有所期盼,认为“大学生”就是社会未来的栋梁。但是,进了大学两年,发现所谓的“大学生”也不过如此。马来西亚的大学生,只是“什么都不敢”、“不关我事”的新新人类。这一群新新人类,活动内容大概只可以分为吃饭、睡觉、上课、逛街,其他事情一概“不关他的事”。“参加活动?别闹了,我没有时间”这是他们一般不参加活动的理由,其实说白一点,是因为课外活动没有学分,他们才不愿意干吃力不讨好的事。对我来说,不参加活动其实也没什么,反正乖乖读书也是学生尽了自己的责任。可是,我所看到的,就是很多人无所事事,功课不见得做得很好,然后一直喊大学生活很闷,我真的无言。这星期一,大学公布了下学期的时间表,我有两个科目的上课时间是抵触的,我问同学怎么样,要不要去问教授能不能换时间?他们给我的答案是:“也没办法咯,如果是这样的话就只拿一科,不过我的Unit会很少”。是的,连要求换上课时间,他们也不敢,还没试过,就觉得不可能成功。我觉得很讽刺,当所有人,包括这群“大学生”一直说,马来西亚的教育有多烂,马来西亚的政治有多腐败,外国的月亮如何圆。但,他们做了什么?甚至他们连那种想了解的意愿都没有。他们的思考方式就是他们的人生,也是马来西亚的未来,哀哉。

昨天,帮隔壁的部门完成了一份“很有意义的任务”,那就是帮老板的儿子完成他SPM SeniFolio。隔壁部门的职员说:他是理科生,这科美术是多拿的,为了score A。我无言。五年前我也是SPM应考生,当时我也是理科生,也有自修美术,由于很多科目要兼顾,而且那年的科目,包括美术都换了出题方式,所以一开始时不懂教育部对folio的要求是什么,结果我的进度拖到很慢。记得在呈交作品的前一两个星期,我的压力大到哭了起来。今天的“任务”,真让我了解有钱人跟一般平民的差别。我朋友还笑说,不懂他的Accounting是不是叫account部门帮他做的?为了美术这科目,我上了十个月的水彩班,比起学了两三年的学生,时间不算长,最后我这科目的成绩还不错,但我觉得自己还学得不够。不知道他以后回想现在,Seni对他来说有没有意义,也不知道他得到A1后有没有荣誉的感觉,还是只是觉得理所当然?真搞不懂,现在的学生究竟懂不懂学习的意义是什么。教育部限制SPM考生报考的科目后,真的就能解决这种思考方式吗?

现在,马来西亚给我的印象是:炎热的气候,心底的一阵凉。

11 comments:

音乐咖啡馆 said...

我以前报读SPM时拿华文, 可是很多人都不敢拿。不为什么,因为难拿A1。所以,很多人宁愿去拿seni。
我们那年的seni,其中一个选择是雕刻。然后,有很多很多很多的人出钱请人家雕。
那个时候,如果你自己雕,别人心里就会说:这个人怎么那么笨?或者说,花那么多时间都不一定拿A1,为什么不找人来做就好?

这,无论在任何年代,都是人类的通病。走捷径,走旁门。

或者,他们会很理所当然的告诉你,我宁愿花这些时间在其他科目上,不时更好吗?

也对啦!如果是真的。

至于大学,10个有7个会认为大学生涯是honey moon,连我的教授都一直那么跟我们说。叫我们好好珍惜。可能他是好意,但身为学生的却误解了她的意思。

thomas said...

確實如此,很多的時候,想要改變都難,已經根深了。。。
造成很多的自私等行為。。。不過其實不只是我們這一邊,很多國家都有。。。例如中國是最嚴重的。。。

Loreta said...

听你这么一说,感觉还真是“哀哉”!

幸福王子 said...

没有!
吃些就要写一篇限制SPM报考科数量的文章。
因为辩论刚好有讨论到~

杰胜 said...

马来西亚的教育制度的确是那么“棒”的!

发白日梦^^ said...

有公平,就不会有马来西亚这个国家啦!

傻大姐 said...

真是个让人感觉悲哀的现象。。。能做些什么来改变呢?老师们可得好好地动动脑筋了。。。
你提到的“学习的意义”,很有意思。。。
让学生们了解学习的意义或许就是纠正这不良风气的关键。

fufu said...

不大膽走出第一步的人是不會成功的 =p

jun wei's said...

音乐咖啡馆:的确,每个人的价值观都不一样,那些放弃华文的学生,我也不觉得他们做错。可是,如果那个A不是自己亲手得到的,拿到又有什么用?大学果真像度蜜月,不是贵在其悠闲,而是它的精彩。

tom:其实当别人讲其他马来同胞有多不好的时候,有时我真的觉得有点羞咧~难道他们都没想过华人也有陋习吗?

Loreta:南无阿弥陀佛~

幸福小王子:嗯嗯,我会留意的。当年你也不是报考很多科吗?嘻嘻,我知道的~

杰胜:其实这不算是马来西亚的教育,而是家长如何教育小孩。

发白日梦:也不是这样的。没有一个国家是完全公平的,就算共产主义也没有绝对公平。其实这文章我想表达的是,不要再问国家能给你什么,而是我们究竟怎么去创造自己的价值,对生活要有多一点的热诚。

傻大姐:教师有很大的使命,就是让学生知道自己学习是为了什么,并让他们产生兴趣。

fufu:认同。

窮光蛋市長 said...

先不要心凉!因为还有我们一班部落客,我们是热的!哈哈哈……^^

明仔(Anson) said...

哇,这个老板的儿子真是的,功课不做叫你完成folio,真是不像话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