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1, 2009

顶尖大学

最近,我就读的大学又闹出蛮“大条”的新闻。

顶尖大学不顶尖——这就是这一两天的新闻头条。

22千名学生申请理科大学,只有8173名符合资格,当中只录取3599名。但理大摆了大乌龙,发录取信给不被录取的学生。

引起公愤的不止如此。理大于上星期五在没有通知媒体的情况下公布被录取的学生之名单,并要求学生两天内回函(注意是邮件,不是sms或网上回复)。这真是顶尖的做法,理由有二:

1.       理大认为马来西亚的邮件处理系统应该像FedEx那么顶尖,所以要求学生在周末这两天内回函,是间接提升Pos Malaysia办事效率的做法,共同打造顶尖的马来西亚。

2.       理大没向主要媒体公布这消息,所以有申请理大的学生都要自己醒目,这对提高学生对时事意识作出重大的贡献,并让学生知道朋友的重要性(因为他们需要通过朋友才知道这件事),功不可没。

身为第一批顶尖大学制度下录取的学生,当然会觉得光宗耀祖。

但学生和家长匆匆忙忙来到顶尖大学时,才发现自己不是顶尖学生,而在场的职员告诉是电脑技术问题时,你会有什么感想?

对我来说,这就像买彩票中了奖,去领奖时当局告诉你,你的彩票印错了,电脑系统有问题,你说谁不抓狂?

或许,制造机会让学生有机会以更强的心智去面对生活的逆境,这也是顶尖的做法。

 

其实这也不是顶尖大学第一次做出那么顶尖的事情。

早在上两个月,在处理学生的宿舍事件上,手法也很顶尖。

基本上,像马大、理大这些宿舍求过于供的情形下,都是要求学生活跃于课外活动(尤其是宿舍的活动),这成为申请宿舍的准绳。

但理大一直以来都没有严厉的执行该项政策。

当一种政策没有相关的单位去执行时,该政策可以说是废的,所以我的同学十之八九都没参加活动。

结果,当宿舍录取名单公布时,九成学生的申请没有被接受,校方突然严肃的看待该项政策。

真的不明白,理大在槟岛的总校这几年每年只录取3000名学生左右,而总校宿舍可以容纳10609个人,如果那么多人的申请被拒绝,那么空出的房间要租给谁呢?

理大的校方解释说,明年的研究生(硕士和博士生)会剧增。

无奈的同学唯有在准备考试期间到处找房子,而屋主也顺应这种趋势起价。

在众多学生和团体不满的情况下,校方唯有重新接纳学生的申请,并告知以后该项政策将会在每个学期执行,而不是像以前每个学年执行那样,一申请到就可以住两个学期。这意味着final year的学生也需要在新学年的第一个学期参加活动,那么第二个学期才能申请到宿舍。

事情发展到了最后,学生纷纷取消校外房子的“订单”,当只吃回头草的马。

大学第二年就开始住校外的我,这事情对我来说当然没有影响,而且还觉得看着这事件的演变简直比电影还高潮迭起。

这应该是算是顶尖大学里顶尖的剧本。

 

自从理大获选为顶尖大学,从教育部的拨款那儿多获得几亿令吉的发展费,所以现在理大每年所获得的拨款总共是十亿左右。这是槟州从中央政府得到的拨款之两倍。

但理大校方都好像筹划着好一些无谓的工程,如建建楼梯之类。

这或许是校方通过楼梯的方式,暗喻学校正在通往顶尖之路。

 

其实,理科大学的风景真是顶尖的美,在这里有战前的英式建筑物,可以看到槟威大桥和一流的夜景,可以吹到海风,也有翠绿的草场和山坡。除此之外,新宿舍依山而建,并且在这里有比其他大学更便捷的巴士。一踏出校门也有许多商店,方便之极。

这么好的大学,却一直给顶尖的政策蹂躏。

真不希望我的母校再次因为另类的顶尖而成名。

11 comments:

哟哟王子 said...

我坐sofa了。哈哈哈

窮光蛋市長 said...

我觉得最生气的就是那些推掉别间学校,选择理大的学生!很无奈!

哟哟王子 said...

理大可说是风景优美。我还打算在这里读master呢!可惜要过校长那关。=)

thomas said...

原來你是USM的啊。。。
確實是,當初就不可以送APEX給你們了。。。呵呵。。。因該送給我的大學(UKM,最好直接送UKM分校比較好,不用送總校,因為我讀分校)哈哈。。。
快快閃人,要不然你會拿巴冷刀來斬我的。。。

阿紫 said...

真的替那些同样等待大学通知的同志们感到愤愤不平。

KL村姑 said...

要骂的。。。尽管骂学校。。。不管我们的事。。。学生只是来求学的。。。你以为学校被封为‘啊呗’学校有好咩?自己的学生都觉得羞都意外叻

Loreta said...

政策确实有偏差,而且因为USM变Apex了,那些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更加提升,所以我的以前的lecturer都叫苦,哈!
对我们(申请master的人)比较好的一点就是:比较容易申请到gran(不知道怎么写)。

音乐咖啡馆 said...

檳城理大確實很美。很喜歡那兩個湖,夕陽西下,最漂亮。還有一個,紅舘,是嗎?好像靠近打高爾夫球那帶的。小小的山丘,綠色的,很漂亮。(不過這些都是我10年前去看過的景色)。哈!

每一閒大學都有自己的弊病,只是是否被眾所周知罷了。唉~~ 這就是malaysia boleh啊!

jun wei's said...

哟哟王子:欢迎沙发王子。念理大?乌龙大学来的喔~~~哈哈!

穷光蛋:对此有所保留,因为其他大学的录取名单还没公布喔~

tom:当初是几间大学一起呈交proposal的,所以也没“送apex给理大”的概念喔~而且选apex当然是整间大学一起被选,哪有只选分校的?难道是“顶尖分校”哈哈~

阿紫:愤愤不平的感觉是正确的,没意见或者觉得开心才不正常。

KL:真的很siasui咧~~~

Loreta:要念master的你,要不要来辩论培训营探班啊?嘻嘻~

音乐咖啡馆:湖还在,而且我在槟城的家就对着那两个湖。应该是“红屋”,你说的风景都还在喔~对咯,其他大学有些政策也很好笑,打个比方,就像UUM的巴士起价事件,只是这没USM的那么大条~~~

发白日梦^^ said...

现在很多人“打生打死”要进本地大学咯!!如果政府那么无知,会还很多人失去他们应有的《机会》!

音乐咖啡馆 said...

說真的,第一次去USM,就立刻喜歡它了。還有可以看到檳城大橋的山坡。那些回憶,和當時的朋友們,雖然已經模糊,可是,感覺真的很好。

喜歡,回憶的感覺。

雖然去的大學不多,但,目前還是覺得usm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