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3, 2009

法国电影节

好久没update了,基于各方继续想我施压(哈哈),所以就暂时介绍一些电影娱乐一下大家吧~
最近实习,一个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上班族生活还真的有点无聊。
刚好这时候“法国电影节”来到槟城的Gurney Plaza了~真是太开心啦~~~
可是,很多人没兴趣(因为不懂法国片是怎样的),而且很多朋友都回家乡了,所以…心情跌到谷底了,呜呜呜…
好的,通常问朋友要不要看法国电影,他们通常都会说:

1. Huh?Bonjour?我听不懂喔~
答:什么啦,外语片都有字幕的啦,第一次看戏咩~

2. 我不大看艺术片的。
答:谁告诉你法语片就是艺术片?其实在法国,他们的电影院是分成两种的,一种是艺术片的,另外一种就像我们的GSC,放映的都是商业片。

基本上大家对法语片(或是外语片)都有种刻板的印象,就是听不明白、看不明白。其实我觉得法语片都拍得很不错,像“Amelie”(天使爱美丽)、“les choristes”(放牛班的春天),拍摄手法一点都不输给好莱坞电影。好莱坞电影都很商业化,甚至有时候就只是卖弄一些电脑特效、打斗场面,看到都“显掉”了。所以有时看看其他国家的电影,包括日韩港台、西班牙、德国、埃及的片子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好了,废话说了那么多,是时候介绍这一次的主角。这一次法国电影节一共带来了6部电影。在KL已经下映了,而槟城则是21/5-27/5,可以去GSC的网站查询。至于没机会去的朋友,就上网下载吧(提倡盗版,哈哈)^^


这一次“法国电影节”的六部电影:


1. “Crime is our Business”
(original title: “Le Crime est notre affaire”)

简介:
普鲁登丝和她的丈夫贝雷斯弗德上校不同,她在豪门大院里觉得生活无聊,梦想新的冒险。她的梦想不久就实现了。因为她的老姑妈在火车车厢里偶然目睹一桩谋杀罪行。普鲁登丝于是展开调查,她以新的女保姆的身份抵达阿尔卑斯山区的“狼谷”城堡。城堡主人是一个暴躁和吝啬的人。

 ——————————————————————————————

2. “Rivals”
(original title : “ Les Liens du sang ”)

简介:
七十年代的法国里昂,刚从监狱里放出来的黑帮头目加布里埃尔因为杀人抢劫付出了十年的代价。当年,加布里埃尔作为黑帮头目与警察周旋游刃有余,全靠着警察局里有亲弟弟的关照。两兄弟相隔十年后重逢,各自的经历让他们决定从此脱离黑帮,金盆洗手,开始过正常人的生活。但是黑帮能放过他们兄弟吗?

 ——————————————————————————————

3. “Hunting and Gathering” 
(original title: “Ensemble c’est tout”)

简介:
故事围绕四个人的遭遇而展开,他们将逐渐了解彼此,相互学习怎样去爱,怎样相互依靠。Camille是一个清洁女工,非常热爱绘画。ilibert是一个年轻的单身贵族,对历史十分着迷,性格内向,宁愿独自相处,住在一栋属于他父母的房子里。Franck是一名厨师,具有男子汉的阳刚之气而且魅力十足。以及还有Paulette,是Franck最深爱的祖母,她已经上了年纪,敏感而有趣。他们将学会怎样帮助他人,在一起摆脱疑虑和忧伤。他们将会发现,原来只要在一起,万事才变得如此容易。

 ——————————————————————————————

4. “Seraphine”
(original title: “Séraphine”)

简介:
一次世界大战前,一个伟大的天才画家,就在巴黎不远的小镇桑利斯诞生。

向来独来独往的中年妇女萨贺芬路易(友兰达•梦露饰),样貌平凡,平日在杜佛夫人家帮佣,靠打扫和洗衣维生,下工就画画。收入微薄却将所赚的钱都花在画材上,为了让色彩更逼真,她甚至用一些「独家配方」调制颜料。她喜欢在短暂的休息时间亲近大自然,从生活周边收集土壤和动物的血,甚至搜括教堂烧融的烛脂来制作「独家配方」颜料。

一天,在杜佛夫人的晚宴上,致力提倡『素朴艺术』的德国收藏家威翰伍德,惊见萨贺芬被丢在墙角的画作,当下便买下赛哈芬所有的画,并且鼓励她继续创作。得到伍德的慧眼赏识,萨贺芬更努力的画出一幅又一幅佳作。

但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打断了一切,伍德被迫逃离法国抛弃萨贺芬。不放弃对绘画的喜爱与对艺术的坚持,赛哈芬独留小镇,在战火和惊恐间持续作画,始终不曾背弃自己的信念。

1927年,战争结束,伍德也回到法国与赛哈芬重逢再续前缘,但是成名后的赛哈芬,却渐渐迷失自我,陷入疯狂…。

 ——————————————————————————————

5. “Saint-Cyr”

简介:
十七世纪末,两个诺曼底贵族家庭的女孩安娜•德•格朗岗和露西•德•冯特奈尔来到了圣希尔学校。这个学校是德•曼特侬夫人为了培养那些在常年战乱中没落的贵族家庭的女孩们创立的,她想通过这个学校的课程使她们重新变成自由的女人。可是由于自己一生坎坷堕落,德•曼特侬夫人害怕自己在死后会进入练狱。于是她不惜放弃自己的自由,把学校托付给了一个神职人员,希望他能把学校重新引上圣洁的正路。

 ——————————————————————————————

6. “The 400 blows” 
(original title : « Les 400 Coups »)

简介:
巴黎某一学校里,某班学生在考试时,一些男生互相传阅着一副美女画片,传到安托万•多尼尔时被老师发现并受到了的惩罚。回到家后,父母都不在,安托万正准备写作业时,母亲回家了,她粗声粗气地叫安东尼去买面粉。他买了面粉后,和继父一起回家并吃晚饭,但父母似乎对他都不怎么温柔,而且父母之间关系也并不十分融洽。

第二天早上,安托万起得较迟,他正要跑去学校时碰到一个同学雷纳,两人突然决定逃课到街上玩。但他却在街上看到母亲和另外一个男人接吻。回到家,他和父亲共进了晚餐后,而当母亲回来后,父母俩则吵了一架。第二天,父母得知安东尼昨天没去上学,非常生气。而安托万回到学校时,谎称昨天没上学是因为母亲去世了。不久,父母来学校找到了安东尼,并打了他。安东尼一气之下决定不回家,雷纳给他出了个主意,让他去他叔叔的一家旧印刷厂过夜。嘈杂的厂房使安托万无法入睡,于是他走到街上逛。母亲在第二天接他回家,并且很温柔的对待他,而目的只想让他不要将自己在外偷情的事告诉父亲。

安托万借用巴尔扎克的小说语言写了一篇文章,但被老师斥责为“剽窃”,并要惩罚他。他逃了出去,住到了雷纳的家中,每天和他在一起玩。因为缺钱,安托万决定偷他继父的打字机来换钱,打字机虽然偷到了,但是卖不出去。于是他又将打字机放回原处,但却在那时被人抓住。继父很是生气,于是将他送进警察局。在警察局里呆上一晚后,他又被送到了少年管教所。少年管教所的管理非常严厉,而父母也对他置之不理,安东尼再也不想呆下去了,在一次踢球时跑了出去。他摆脱了追他的人,一路奔跑,朝着大海的方向……



16 comments:

Louis said...

Bonjour不可能不明吧?
意思是早安啊...

明仔(Anson) said...

有人来留言了~我才来~
法语片印象中我没看过~
对啊~外语的戏都会有字幕的,
所以不用怕看不明白~

楼上的bonjour我真的不明白是什么意思~
现在才懂

kae said...

嘿嘿~居然提倡盗版~做了坏事哦~

这6部电影,你都看了哦?

哟哟王子 said...

我算是第四个留言吧?嗯,第一次见到对法国电影那么有兴趣的人。我觉得第六部很有意思哦。。不知结局会是怎样。。。看了就告诉我吧。我愿闻其详=)

fufu said...

想看 the 400 blows =p
我很喜歡法國咯
經過上一次的巴黎之旅
我愛上了巴黎 XD

音乐咖啡馆 said...

曾经看过几部外语片,意大利的,法国的,还有一个好像是回教国家的,忘记了。几乎都是艺术片(至少我那么认为),感觉都很不错哦!可以看到别个国家,注重的拍摄手法和题材以及要传达的思想等。

下次,如果有机会,可以一起去看哦~ ^^

thomas said...

法國等外國的電影很不錯的。。。我比較喜歡看藝術類型的,可以思考,加上他們的拍攝手法很新鮮,令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覺。。。有的外語片的故事題材很特別。。。

发白日梦^^ said...

我对最后那两部有兴趣!故事情节还蛮吸引我!别人也有它的道理的,其实我不太喜欢一直看着字幕来看戏,因为那样很累,也会错过那演员的“面目演技”!

不过,我偶尔也会为了一些好戏而一直看字幕的!xD

jun wei's said...

Louis:不是啦,我朋友就只懂“bonjour”。Bonjour除了早安,也代表good day的意思,大多数时候都能用^^

明仔:现在懂了就好咯^^

XiaoYu:推广盗版,人人有责,哈哈~还没看啊,还下载着,很慢啊~~~

哟哟王子:盈妮和荔鍶也是蛮有兴趣的嘛~

fufu:只是说没有用的,几时才要带我去呢?(*^__^*) 嘻嘻……

音乐咖啡馆:原来你的口味也蛮杂的~外语片都是用眼神演戏的,有些场景它没交代很多东西,可是就是让我们可以联想到很多,真的很棒。

tom:那你有什么好介绍吗?分享一下~~

发白日梦:可是我连看英文片都看字幕的喔,没办法,英文烂~~~呜呜呜。好看的戏我绝不止看一次,因为有些场景看一次是不足以体会当中要带出的讯息。

杰胜 said...

你都很爱看法国戏哦?谢谢你的分享!看你介绍得津津有味,有空也要去看看咯!

fufu said...

帶你去看什麽?? lol

thomas said...

我覺得中東那邊的電影也不錯。雖然包了起來,但是里面的故事情節是很好的,還有就是很少我們會有機會看到那邊的電影和場景。伊朗,埃及等那邊的電影也是不賴的。。。

窮光蛋市長 said...

哇……果然够专业!看来这星期的奖非你莫属了!哈哈哈……^^

我看了简介后,比较有兴趣The 400 blows!觉得安托万好可怜咯!只是一个学生,却面对那么多的事情!

我要去上网找找有没有得下载了!哈哈……^^

阿紫 said...

看来大哥你真的蛮有研究的,the 400 blows好像比较吸引我的感觉。

jun wei's said...

杰胜:其实也不只是法国电影啦~有特色的都会喜欢。

fufu:当然带我去法国,lol

tom:由于宣传和资金的关系,这些电影鲜少流入大马市场,所以我们没什么眼福~

穷光蛋市长:谢谢市长的奖~

阿紫:the 400 blows 的确很吸引,念媒体的话会注意到很多电影学的书本都有介绍这部电影。

Chiamy said...

嘿,你所说的“les choriste”和“Amelie”我看过了,是真的很好看!我读大学时有修法语,我法语老师极力推荐的。
上次的法国电影节,我看了“The Science of Sleep”,你有看过吗?这套戏有点耐人寻味,不是很懂它要表达什么。。太深了!可能是我电影鉴赏能力还不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