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4, 2009

菜鸟实习记1

一个星期没打理这里了,都生尘了~~~

这星期刚刚开始我的实习期,每天8.30-18.30,时间有一点点长(—.—)

 

第一天上班,HR部(人力资源部)的员工就跟我们讲解公司的历史、操作、和进行中的project。这公司还真的有点规模,虽然只是属于槟城的地方性大公司,可是也有四百多位员工。然后就播放一些短片,告诉我们员工守则,里面讲解道服装、仪容,还说鼓励女性化妆,出外午餐后女生记得补妆(涂口红)和男生喷喷香水,真是有够夸张(-_-lll

过后HR的员工就带我们走整间公司十多个部门,为我们介绍每个部门的同事。由于我们是生脸孔,而且我们有一位来自伊朗的金发美女喔(我的科系蛮多外国人的),所以我们还蛮让人瞩目的。

最后就来到我的部门——Development planning。除了部门的主管外就没有其他员工了。主管跟我讲解这部门的操作,并问了我蛮多问题的。主管说最好我懂autocadphotoshop之类的software和一些排版技术,不然他真的不懂要给我什么东西做。幸好我还有少少经验啦~不然真的糟糕了。下午吃饭后,就逛一下times square(还真的没什么特别),然后就回公司做主管给的功课(就是对这行有什么看法这类的问题)。然后再去HR那儿弄一下指纹扫描(我们公司不是打卡的,而是弄指纹扫描,真有够high tech),之后当天就没什么工作了。虽然如此,我回到家还没冲凉就倒在床上睡了几个小时。

 

第二天,主管去了吉打,所以我就做他交代的工作,用autocad画一个简单的平面图。虽然上个学期我才学了,还拿A-,可是太久没practice了,所以我都不懂怎么用了。摸了整个早上,吃饭的时候也问了同事(提醒你们,我的部门是没有其他同事,刚好有位同事住我公寓的楼上而已,所以就一起吃饭了)可是他们也不大懂,我唯有等主管回来教我了。主管回来后,结果我就用了几个小时,才完成我的工作,就这样又一天了。大家都说实习期间我们是廉价劳工,可是我觉得给多了,因为我们真的什么都不懂,只是一位刚出来社会的菜鸟,老板、主管或同事肯教我们已经很庆幸了。

 

第三天的工作就是要做一些简单的排版工作,要放进proposal里面的。主要有两张,一张是地图,然后在上面画一些圈圈,解释我们的概念。另一张就是那条街道的cross section。由于我对autocadphotoshop不是很熟稔,结果我也是做了一整天。不要以为我故意拖拖拉拉的,我真的很用心的~呜呜虽然工作量不大,但这一天我回到家八点多就睡到早上六点多了

 

第四天呢,主管跟我说那两张图应该怎样怎样啊啊啊~结果我又要改了,又画了大半天只是要回家前有去实地考察一下。



我前面四天的实习的生活就是这样过了。

这四天里,我发现社会大学真的跟课本教的有点不一样啦。以前做studio project的时候,老师会问得很仔细,就如一根电灯柱所在位置老师都会问,现在外面工作就没有了。

发现8.30-18.30这上班时间也不错,至少比9点上班的员工容易找到地方泊车,而且放工时间也比5-6点的时段少一点车流量。还有就是由于上班时间已经够长了,所以我们也很少说还要开OT

还有就是我公司禁止在办公室内进食,主管不在时就只有我一人(我没有偷吃啦~),主管在的时候我也不可能说我要去pantry喝杯茶吧?所以最近我瘦了少少,哈哈~

另外一个大发现,就是这里附近茶餐室的食物都蛮便宜的,经济饭只需要两三元,就算是全套的nasi lemak(有鱼喔),才RM3.80。还真的第一次发现槟城的食物那么便宜。

最后就是这公司有小型的图书馆喔,关于管理和建筑的书一应俱全,吃完午餐还可以在这儿小修一下,而且这里的书我们这些trainee也可以借回家看喔^^




这就是我做了又做的作品。



大家又有怎样的经验呢?欢迎留言~



5 comments:

明仔(Anson) said...

来坐沙发先,
留言下一秒会出现

明仔(Anson) said...

这个图我看不懂,
饭真的好便宜,
这里有这么便宜就好了...
你忘了photoshop,
现在实习有用到,
那么又可以帮你复习一下了,
很难得的机会啊...
哈哈...

KL村姑 said...

你不就好咯...廉价劳工...我是全免老公叻...还要贴钱补车费等的叻...都一样啦...学校学才那么一点点,我的video editing也是在这里从零开始摸索的,没人能帮我,只能自己跑去问教授叻...呵呵,不过成就感是有的啦...继续加水哦

音乐咖啡馆 said...

实习是最好的吸取工作经验方法之一。而且,如果你的表现好,根本不用担心毕业找不到工。我的几个朋友,因为在实习的时候表现不错,还没毕业,就被当时的公司预先聘请了。

jun wei's said...

明仔:马大生就是爱霸位子,哈哈。我不是忘了photoshop,而是不懂photoshop,忘了的是autocad,呵呵~

KL村姑:在外真的学得比较多,至少不会觉得“这只是功课,随便啦~”...

音乐咖啡馆:嗯,可是我还没有这么优秀,正在努力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