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8, 2009

没有。如果



如果人的头发是花园,春夏秋冬,百花乱放,那番景色会如何?

如果人的身体是果树,看来看去,哪个部分都可以找出不同果子的形状来。

摘自·三毛《如果》

 

最近我一直想着“如果”的意思。

根据最新汉语词典:连词。表示假设

是的,“如果”就是“假设”,一切都建立在想象之上。

 

当回忆往事的时候,我们总爱说:“如果当时

这可以参考现实的例子。

我们会说:“如果我们当初没认识

我们也说:“如果当时我再努力一点

再不然我们换个方式来说:“幸好当时不然

 

探讨心理层面,为什么我们喜欢这一种假设。

我觉得,这是对超越现实的期许。

我们经常假设,当初不选A选了B会怎么样。

又或者,这次应该选A还是B

 

记得,辩论界的“神”——黄执中讲过,不要一味儿参考那些成功的人是怎么走出那条路,因为就算你照着做你也不跟他可能一模一样,因为人生充满无限的可能。

辩论圈的盈妮学姐也说过,就因为结果充满无限的可能,所以我们的人生才像一场华丽的冒险。

嗯,也对。人生不是1+1=2,不是只有AB的。

 

我曾经跟朋友讲:“如果那时我

朋友回答我:“如果从来一次,我也会走回同样的路,因为我的过去造就现在的我。”

是的,无论以前自己多么糟糕,也就是以前的自己,造就现在的我,会想了。

现在的我,也能改变自己的未来,只要当下作出改变。

 

还记得,在世界大专辩论赛时,我们已经铺好“强人政权促进/阻碍东南亚国家蓬勃发展”的说法,就是谈现实,不谈:“如果当初苏哈多没贪污”,是的,我们会说:没有如果。

但就在“文化产业是/不是一门好生意”提前失利。

其实,接下来的队伍实力也没很强,而且准备的资料少之又少,如果我们成功进入复赛,必定晋级四强。

 

哎呀,我又忘了。

对,没有如果。

18 comments:

kae said...

对!这世上没有如果的咯^^
之前我也有写一篇关于“如果”的。

窮光蛋市長 said...

每次我说如果的时候,我朋友就会反驳我说“有如果的话,你早就坐神台了咯!”…………………… =="

杰胜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杰胜 said...

把握生活每一刻是最贴切不过的了!“如果”只是用来提醒我们时时刻刻必须战战兢兢面对一切事物,不要让自己的脚步踏错,也远离后悔这两个字~生活上要加油咯!

明仔(Anson) said...

太多的如果会导致更多的虚幻,
朋友对我说过,如果如果,如果的话,
这世界上就没有乞丐了...
这话我还要深入的去了解,
如果这个世界有太多的如果的话,
那么这世界将会变得完美,
那么就不在那么精彩了,
因为完美世界,人人都一样,
这要就不再会有太多的想象空间了...

如果我现在3.7 Dean List毕业的话,
我就要去读法律硕士...如果如果....有太多说不完的如果了....

周某 said...

这个如果,很假,往往会让我觉得可惜,为止的如果,却让我感到一点点的希望..

表达不出我要说的..

慢慢去消化。

音乐咖啡馆 said...

记得当年我在马大某个学会时,流传着一个名句:最毒的水果,就是“如果”。

如果,让一个人一直呆在过去;
如果,让一个人一直期盼未来。

但是,现在的我反而觉得是心态的问题。
如果,我这么问:
“如果我要在未来成功,现在我应该怎么做?”
“如果我不要在将来后悔,我应该要做什么?”

如果,“如果”用在这种地方,应该是属于积极的吧?^^

AliVe said...

对啊~
没有如果...
如果有...
那还会是人生吗?
谁又会去珍惜人生?

jun wei's said...

xiaoyu:谢谢,睡醒了一定过去看看,今天好累^^

穷光蛋市长:你朋友很凶喔...-_-lll

杰胜:看得出你在部落格很把握机会,哈哈。

明仔:朋友说,要创造童话,首先自己必须是童话。对我来说,Dean List不是童话,而是梦话,哈哈。祝你考试顺利~

周某:等你消化再跟我讲,嘻嘻...

音乐咖啡厅:那最毒的花,是“如花”吗?哈哈。其实,这文章我要表达的就是,把握现在,不要让自己后悔。看事情的角度可以有很多,在不同的时候就要换不同的角度看事情…^^若“如果”也能变推动力当然很好。

alive:嗯,因此人生真的很好玩。

发白日梦^^ said...

如果的事,很难将它说定!
就因为有如果,人,才会获得那么不切实际!!

幸福王子 said...

所以做任何事都要谨慎咯。
还有要珍惜身边的人咯。

jun wei's said...

发白日梦:有时不切实际也好,反正现实是残酷的,发发白日梦也不错~

幸福王子:嗯,我会的。

明仔(Anson) said...

Dean List? 梦话?
哈哈....我每天都在说梦话...
O(∩_∩)O哈哈~

音乐咖啡馆 said...

那么恐怖??每天说梦话,室友一定很惨. 哈!

jun wei'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jun wei's said...

明仔:你没听过“我的未来不是梦”吗?哈哈。这世界,敢去想,加上付出努力,梦就会被实现。

音乐咖啡馆:我才惨,我的室友,又磨牙又有鼻鼾声,唉~

jien said...

哈哈。。。。
被我发现你的存在了。。
加你可以吗?

jun wei's said...

jien:干嘛不可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