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5, 2009

08/09第二学期。总结报告

终于考完试了。

第二个学年就这样结束。

想在这里总结一下这学期发生过的事。

其实这学期前半段很忙,但后半段都过着很颓废的生活。

但脑子很乱,回想整个学期就像零散的片段,不懂怎么并凑在一起。

------------------------------------------------------

那么让我先谈辩论。感觉上了大学后就没什么休息到。第一年第一个学期的假期参加了全辩培训营,第二个学期的长假参加为时两个月的全、世辩培训营,上个学期的放假又参加了黄龙华杯培训营。这学期开学后,由于第一个星期没什么课,所以就全职辩论。其实走到有点累,可是不能休息,结果呢我在场上的表现真的很不好,学长提醒了N次的反驳方式我都不会运用,还好最后有惊无险的拿了冠军。

P/s:我们还以为连续赢了三年后就能捧走常年杯,可是后来发现没这回事喔!真是奇怪-_-lll

别以为这样就结束了!

接下来就是北马辩可是我真的筋疲力尽,结果在遴选时表现真的比我刚打辩论时还差。唉,差点崩溃了。但还是这样走过了这阶段。

新年开学后又准备辩题了,接下来才是挑战的开始。每个辩手的性格都不一样,经验不一样,讨论的方式也不一样。辩手A讲的东西,辩手B未必接受。有时就是为了厘清一些概念,可以吵到面红耳赤。而这学期我也试过有史以来最“早”回家的一次——凌晨五点。不过最有挑战性的工作就是我当结辩。辩论了几个学期,除了练习赛之外我从来没有当过结辩,不过由于辩手能力的考量,就唯有委任我当结辩。之后短短在几个星期的友谊赛和比赛,我就当了五次结辩。结果如何?褒贬参半。好的也不算很好,烂的当然很烂,比赛成绩是季军。在辩论这条路上真的跌倒了很多次,可是我就是走了那么久。辩论真的很辛苦,除了吃不好、睡不好、上课打瞌睡、课业和辩论两头烧,当自己在场上失水准和被学长骂的时候,眼泪真的会从心坎里流。可是我就是坚持了那么久。我还是喜欢这个家,一个有感受,有泪水,有喜悦;有辛苦,有值得;有压力,有鼓励;有付出,有回报;有争吵,有关爱;有生气,有包容;有误会,有体谅;一个,需要真心去感受,去体会,去扶持,去参与的家。CK,你讲的话我会记得的。

------------------------------------------------------

再来就是编辑。其实在编辑方面我做得很累了。我觉得我在排版技术方面没有多大的提升,一直以来都只是运用回我懂的技巧而已。编辑族,一个不大的圈子,主要参与者都是爱好文字的人,所以在这儿就缺乏了一个如何管理组织的关键技巧——沟通能力。不懂是我要求太高,还是他们不明白,总之他们交给我的原稿我都很少会满意(不过当然也有满意的啦)。结果我就一个人花个四五六天在改改改、排排排当我的屋友一直在看连续剧的时候,我就会问自己干嘛要那么犯贱最令我抓狂的是我的printer坏了,结果排版的工作更加不顺利尤其是刚刚过了北马辩的比赛,我就帮忙排版。身体累,还要面对拍得有点乱(他们说已经排好了)的刊物,然后一直被催,assignment也赶着要交,现在想起我还记得我当时有多pek chek。不过当我排完拿去印刷的时候,就会松了一口气。

管理和沟通真是很大的学问,说是很简单,但真正接棒要管理一个学会里的其中一个小组,一个只有几个人的基本单位时,真的有点力不从心。现在为人senior,责任更大,如何帮助小瓜加强他们的向心力,如何帮他们提升编辑技巧,如何提升他们办活动还有沟通的能力,这一切都是挑战。

------------------------------------------------------

最后就是课业了。其实刚进大学时,全部人都讲HBPSchool of Housing, Building and Planning)是最忙的,但我也不懂自己拿来这么多时间参活动。这学期不例外的,活动和功课两头烧。其实这学期的功课蛮有趣的,包括去柔佛的东海岸参观旅游景点,还有去乔治市的贫民窟或被遗忘的地区考察,然后就是最吃重的studio project5 unit),我选了在槟岛南部的Bayan Baru作考察,然后为那地区重新规划。

基本上这学期大多数assignment我都做得不错,coursework的分数我也满意,可是就败在studio了。整个学期的studio我都好像在乱做。刚开始时忙活动,所以我的site analysismaster plan也就last minute交上去了,也不管那么多了。可是忙完活动后,我就开始过着颓废的生活。有多废?就没去上课,天天待在家,功课不想做,每天吊在网上闲游,下午三四点才睡醒

原本老师有规定我们期限内要交上功课,可是后来都没管了,说这学期结束前交上去就行了,不过迟交的话会改得更严啦~结果厉害的我,最后一个星期才赶三份layout planreport(原本需要六个星期完成)我也觉得自己很够力-_-lll

我一直担心studio不及格,然后就留级一年(我的系院是studio不及格就要留级)。幸好最后那三张plan都拿B…老师真是太好人了^^

这学期也不懂怎么搞,功课拖到study week才交,结果study week变成assignment week。赶完功课当然想休息,虽然就快要考试了。

我的颓废精神延续到考试。虽然这次不像上个学期那么厉害,study week到考试结束前我可以追完《家好月圆》、Pirates of the Carribean 1,2,3High School Musical 1,2,3(还有其他,可以参考我前半年的文章)…不过这次我也不是普通的厉害,明天考试,今晚才读。甚至urban design这科下午考试,我早上才念。唉可以想象考什么烂成绩。学小虫的一句话:但愿老师喜欢看我们不为分数而写的寓言故事

------------------------------------------------------

终于考完最后一张试卷。接下来应该好好休息想得美了!接下来就是长达十二个星期的实习!

不过我对这次实习充满期待,虽然工作时间有点长(08.30-18.30)。静不下来的我也为这期间准备了很多活动。唉,我是不是想操死自己?不过,喜欢就好。我要摆脱颓废的生活!

 

备注:

㆙全辩:马来西亚全国大专辩论会

㆚世辩:世界大专华语辩论赛

㆛黄龙华杯:由槟城华校校友会举办的比赛

㆜北马辩:北马区大专华语辩论比赛


唉,原本就只是想写短短的总结报告,怎么写下写下就这么长?够力!

虽然颓废,但我还是有做笔记啦...


辩论辛苦,但值得^^


我们是一家人^^


一起承担的家。

其中一张plan,很难看,老师真是慈悲心肠,呵呵~

刊物的初稿




18 comments:

音乐咖啡馆 said...

哈哈!真的败给你了。还以为我已经很厉害了,哪里知道你简直不是人哦!哈!我最厉害也只是一个星期搞足七天活动,major in society, minor in study。哈哈!大学生涯就是这样啦,我从没后悔。如果,我在大学只像某些人,死读书,那,我想,我现在不会怀念大学生活。在大学,我得到最多的,不是来自课业,而是在学会的点点滴滴。
加油!

杰胜 said...

真是多才多艺的竣炜啊!很棒哟!
其实做好每件事情都是有一定的难度,
享受其过程,看到所付出的努力开花结果时,
那种心情、那种兴奋,是言语不能表达的~
祝福你实习一切顺顺利利哦~
gambateh^^

明仔(Anso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明仔(Anson) said...

这么精彩的大学生活,
再过一年就要结束了,
看得出你的大学生活是多么的多姿多彩,
常听你说辩论辛苦,但你说你喜欢,
因为你得到了你要的满足感,
再来是编辑,也常听你说那些“小瓜”交给你的东西乱七八糟,
搞到你在编辑方面要花几天的时间来改编排,
但我想在过程中你也学到了一些技巧吧?
接下来是功课了,能在最后的一个星期赶完你的studio,
这证明你的办事效率,
但下学期不要这样了,
因为可能你是有机会拿A的...
这学期我的assignment分数拿得很低,
心里有点难过...算了,专注考试吧...
接下来你就开始实习了,享受那种不同的生活吧...
五月我也得留在kl开始我的实习生活...
希望会学到不同的东西...

祝福你....

jun wei's said...

音乐咖啡馆:沙发是你的了。说真的,当我从一大堆活动,突然到什么都不必做时,生活好像没有了目标。或许忙惯了。人家问我念什么,我说:major 辩论,minor 编辑,hbp是optional的,哈哈~死读书也没什么不好,大家追求的东西不一样,只是他们就那么少了一个可以学习和怀念的机会。

杰胜:我并不多才多艺。有些人很厉害,真的懂很多东西,我又有点好胜,所以就学他们咯,哈哈~谢谢你的祝福。

明仔:其实不管辩论、编辑还是课业,我都希望可以做到最好,但当所有东西排山倒海一起来的时候,就会有心无力,希望这种非人的生活快快过就好^^我的办事能力有待加强。“忙的人时间最多”,这是学长告诉我的,因为很多时候我们把时间花在不必要的东西上。很快就实习,大家一起加油^^

发白日梦^^ said...

你在USM读建筑工程师吧?我有一个朋友也是读这个course!听说很好玩的哦!你是辩论会高手啊?Yer,为什么不早讲,我超崇拜辩论员的!!我看辩论会时,可是很紧张很投入的哦。。。尤其激烈辨争的时候,我可会很兴奋的为他们打气喔!!(不止我啦,还有我的朋友)我要跟你见面拿签名咯,哈哈哈哈!

大学的生活是那么的忙,也很快乐,转眼又是毕业了,我会想念那时候的生活,那一丝丝甜蜜回忆还在脑海中滚动。。。不要错过每一样好事啊,猪炜炜!!来KL喝糖水啦!哈哈!

书晴 said...

辩论员?
原来是同道中人哦!
你好

Chi Leong said...

辩论是我中学的插曲

我还蛮喜欢的
但是没有人指导我的
全部靠自己和朋友讨论
也是也不会辩论的

但是看到自己的进步
然后再跌倒谷底
当时真的哭了

崩溃了

你的生活还真的是多姿多彩啊
继续加油哦

哟哟王子 said...

傻瓜很喜欢为自己做总结报告哦?哈哈~你看你那么忙也是那样子熬过来了~这些日子肯定成为你日后的美好回忆=)

我现在超怀念以前辩论的日子~
所以,建议你,有得辩论时就辩论吧~

哈哈哈哈哈哈(辩论成瘾症)

fufu said...

你的uni life很充實哦
雖然考試完了
你看起來好像會很忙咯
很多節目咧.. 有時閒準備嗎?
但希望你也可以到時帶我去檳城吃好吃的哦

Loreta said...

哇!上面的都那么长篇大论;或者极度崇拜,哇哈哈!你就好啦~~

我比较直接:
喂!用我的句子!要给版权费的知道吗?
哈!

jun wei's said...

发白日梦:我是念城市规划的,人家笨,搞不懂物理,所以不是工程师的料,嘻嘻。你讲到好夸张,我辩论不厉害的啦,我进步得很慢,还需要磨练。猪麦,槟城的海水比较好喝,呵呵^^

豆豆公主:同道中人?好像旁门左道酱...哈哈哈~

That my goal:我也是哭过很多次,但又站起来了^^若真的喜欢,不要想太多,继续走!

哟哟王子:是啦是啦,独辩冠军兼单场最佳辩论员~哈哈哈!不过暂时想休息一下,而且有实习,接下来MMU友谊赛和UTHM的比赛我都不参了。但我不会走到这里而已啦。

fufu:你的更厉害啦~去日本念书!槟城嘛,你知道啦,我一直以来是“有时间吃”+“有东西吃”就算了,所以我都不是很懂槟城的好料食物在哪里,哈哈。不过说真的,槟城的食物“麻麻地”而已,可能是不适合我的广东式口味。

Loreta:屁啦,你的文章都没放 © !!!

Chi Leong said...

我应该不会选这条路了吧
目前是这样想啦
因为去年的最后一次辩论
代表学校出赛
我的表现让每个人大吃一惊
我至今我无法忘记

Loreta said...

Cheh!放一个 © 实际上是讨不到版权费的。我已经寄去post office拿chop了,真的有版权哦!
:P

阿欣 said...

哇,好详细的分享。你真是有耐心!辛苦你了,在编辑族的排版。哈哈,你真的很厉害!生活够颓的,够力!一直以来,在我还是小瓜的时候,你总是常缺席在编辑族。你总是做那个幕后工程师。那时,觉得有点心酸,因为你常在辩论圈,太少时间在编辑族了。不过,人各有志,既然你热爱辩论,你在那里也是很棒的!加油吧!我心里佩服你的分身。在辩论圈这么多时间,功课又忙,却还撑过来了!还是怡保人!真的佩服!加油!!

jun wei's said...

that my goal:我的也不好,跌倒了在站起来就是了。

loreta:屁股,copy right要跟我申请的,哈哈~

Dreams, Memories, Stories, Thoughts: 编辑族都不讲话的,我都在自讲自爽-_-lll,哈哈~你也不赖,要协调执委会和编辑族两边,辛苦你了。我有时也会分身乏术的,那时我就很痛苦。怡保人...有问题?不过有些人说怡保来的都有点拽,哈哈~学妹,加油~!

Live2Think said...

哈哈。我也没法坐你沙发。你有凳子吧?LOL。看来你生活挺忙碌的,这也未必是件坏事。我从小看辩论长大的。我想今生最遗憾的是没有真正参加过华语辩论赛。其实蛮向往你现有的生活。珍惜吧!
大家都有不同特别的生活故事。互相,勉励吧!

阿欣 said...

哈哈,他们进步了!现在的新血在培养着默契,看着他们渐渐入轨道,我心里很欣慰。当然,下学期才是真正的开始!你升级为老瓜了!哈哈。好好珍惜和大家的每一个时光吧!这样你们离开时就不会有太多的遗憾和不舍。是吗?怡保人的传言我倒没听过,不过他们要这样说就任他们说啦,哈哈,反正嘴在他们身上,他们绝对有自由说.我还好啦,哈哈,这假期好好充电和策划,下学期才能走的更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