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5, 2009

雨。的声音


下雨了。

持续了两个月的雨季。

就快结束了吧?

最近很多博客写关于雨的文章

雨,总给人一种朦胧美,也带着悲伤的感觉。

不管诗人戴望舒的《雨巷》,还是南拳妈妈的《下雨天》,都充斥着淡淡的悲伤。

而韩国的Rain,就很巧妙的,将雨水打落在地上的一霎那,诠释为另一种激情。

那么,雨又在我的生命中带着怎样的情怀?

在我印象中,自小到大,雨的声音似乎都不大一样。

雨的声音?不是“滴答滴答”声吗?不,不是的,那只是雨水打落在地上的声音。

很小的时候,家境不大好,有一次就快下雨了,妈妈抱着我,牵着姐姐和哥哥的小手,下了公车后就往家的方向跑。跑啊,跑啊,那时印象中的雨声,仿佛是母亲急促的心跳声。

到长大了一点,父母工作的忙碌把我“寄放”在姑姑的家,开始跟表哥表妹们一起玩乐的生活。有一次下雨了,我赶着回家,要不然淋了一身湿一定会给婆婆臭骂一顿。当时的我骑着脚踏车踩啊踩啊,一不小心踏进一个坑,跌倒了,满身泥土,但我没哭,我们就一直笑一直笑,当时的雨声,是一种笑声,一种开心的笑声。

再长大一点点,小学的阶段。父母工作依然忙碌,我已经没被“寄放”在姑姑的家。每天放学后,就由校车接我回家。每天一个人吃午饭,睡午觉,等父母和哥哥姐姐回家。那时候下雨了,就在窗口望着我家前面的大草场,雨下得好大好大,似乎在哭泣,当时的雨声,是一种寂寞的声音。

上了中学,开始爱上了熬夜,也爱上了夜晚的宁静。每当下雨,家前的草场都会积水,那时积水就会通通流向旁边的沟渠,发出有点像河流的流水声。加上周围的青蛙和蛤蟆在开演唱会,“呱呱”个不停,很有乡村的味道,这就是那时侯雨水的声音,一种祥和的声音。

上了高中,在Atlas发现Cherrapunji这地方,全世界雨量最多的地方。我在想,这地方会不会是天天下雨?时时刻刻都绵绵细雨,一定是一个浪漫的地方。但好笑的是,后来发现这地方周期性面临缺水的问题。发现这世界1+12。雨水的声音,似乎是一种矛盾的声音,你听得到,感觉的到,但不一定留得住。

上了大学,生活变得很忙碌。讨厌下午的时候下雨,因为我仍需上课。讨厌晚上下雨,因为讨论完辩论后,我仍需步行回家。但,我喜欢半夜的时候下雨。夜半时分,是我唯一拥有个人空间的时段。我喜欢这时候下雨,因为我喜欢这种“宁静²”的感觉,不是没有声音就代表宁静,而是雨声,盖过一切声音的那种宁静就像洗澡时,用手掩着耳朵,让花洒一直冲着头,“沙沙”的水声一直在耳边荡漾,心中暂时没了杂念的宁静。

雨,总让我停下脚步,慢慢思考我的人生。

哭婆婆的故事,小学就听过了,原来“换个角度思考”,小学就教了,为什么总被忘记?

唯有雨,在适当的时候,提醒了我。

但究竟,雨的声音,是划过空气的“咻咻”声,还是打落在地上的“嗒嗒”声?

下雨的时候,不要撑伞,应该听得比较清楚。

雨停了,但各种雨声仍在耳边飘扬着,久久不散。

9 comments:

fufu said...

下雨天我都喜歡睡覺的哦
感覺很舒服寧靜.....嘀嗒嘀嗒....
但就不喜歡大風大雨咯

明仔(Anson) said...

好有感觉,述说下雨的气氛与感觉,
你很厉害,小时候就懂下雨时的感觉,
不愧是一位诗情画意的竣炜啊,
雨声让我觉得悲伤,但有时却让我感到舒服,
因为它仿佛把我的泪水一起带走了,
留下的只是快乐...

窮光蛋市長 said...

我喜欢这篇文章!原来雨也有那么多声音!谢谢你告诉我!我会留意倾听!^^

古克石の屋 said...

小时候喜欢在楼上把脚伸出窗外静静的看着下雨。也喜欢在下雨过后到学校旁的小水沟玩水。。。谢谢你让我回忆起那些美好的时刻。

jun wei's said...

fufu:下雨天我也是很爱睡,呵呵~记得以前辩论培训营我住二十楼,下大雨时情景很恐怖,窗口一直发出“呜呜”声,哈哈~

anson:谢啦,但我文笔不好,也不诗情画意~

穷光蛋市长:下雨时可别真的不撑伞,酸雨啊~!

古克古屋:我喜欢看雨滴下来,在沟渠形成的涟漪,也喜欢折纸船,可是总是很快就沉了,哈哈~

明仔(Anson) said...

终于看到你的回复,考试到咯,读书咯

音乐咖啡馆 said...

想象,在下雨的夜晚,透過玻璃,看出外面的世界,來往的車輛,搖晃的花草,你會發覺,是你在看世界,而非,你処在世界。
喜歡晚上下雨的時候,就如你所說,寧靜感增加了很多。這個時候,想些事情,寫些東西,感覺,特別好。

窮光蛋市長 said...

哈哈……会的!谢谢你的关心咯!^^

四月 said...

哦,看了你的照片还以为是中学生。

可能看不清楚吧。

雨天,很写意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