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1, 2010

新年的家

新年来咯~

最近看了《大日子》,突然让我怀念小时候的新年。

这一次新年,是我六、七年以来,最期待的一次。

小时候的新年很热闹,可以去阿公阿嫲(我们潮州人的叫法)和婆婆的家。那时候所有亲戚都会回来。

阿嫲的家不会太远,就跟我住在同一个花园,隔着一个很大很大的草场。

阿嫲的家很靠近废矿湖,那湖的景色很美,是一个典型有山有水的风景图。

阿嫲的家,是个大家庭,算我爸在内有十个兄弟姐妹,那种儿孙满堂的气氛真的很热闹。

在阿公阿嫲的家,我会跟堂、表兄弟姐妹玩捉迷藏。还记得阿嫲的床特别高,所以床底很宽阔,那时候我还能把整个人塞进去。

后来,因为阿公患了老人痴呆症,而近乎所有亲戚都在雪隆一带成家立业了,所以阿公自然而然也搬去那儿方便被照顾。后来的后来,亲戚不再在这里过新年,而邻近的湖水逐渐被垃圾取代、填土、成了住宅区。

阿公和阿嫲,也在我进入中学不久后相继去世。

阿嫲家的新年,在我印象中就这样而已,记忆永远停留在上一个虎年的时光里。

婆婆的家,比阿嫲的家更热闹。

阿嫲的家,是那种新村的家,就是很大很大,后院还有养鸡的那种屋子。

婆婆家附近还有个果园,种着那个很出名的怡保打扪柚子,我们在那有块地,新年期间生意特别好,阿姨都是忙着卖柚子卖到年十五,然后就休息去外国旅行。

婆婆家有一棵树,我记得还在那棵树做了个秋千。

婆婆家的后院有很多小鸡,我们很喜欢在那儿捉小鸡来玩。

表弟们特别喜欢玩鞭炮,把鞭炮埋在土里还是罐子里的,我天生胆小,都不大敢玩这些东西。

每年新年,我待在婆婆家的时间会比较久,因为这里过着的是比较“传统”的华人新年,我们会赌钱啊、玩烟花啊、喝汽水吃饼干啊,总之就一直吃、一直喝、一直玩。

那时候电视播的戏也很好看,不像现在的,有够无聊。

如果觉得闷了,大人们还会驾车载我们去Pulau Pangkor或是金马仑。

可是时间过得很快,我是这大家庭的小辈,表兄姐很快的就做工啊、深造的。没多久全部都住在新山、新加坡了,新年有时也不回来了。

婆婆在去年新年前过世,所有家人都回来了,如果婆婆看到这么多人回来看她,她一定很开心吧?

家,是很奇怪的东西。

它只是一个字、一个音素,但它代表着的是一种思念、一种窝心、一种安全感。

今年的新年,我特别想家。

4 comments:

古克石の屋 said...

今年有什么特别?为什么特别期待??新年快乐哦。

thomas said...

新年快樂。。。

杰胜 said...

☆☆
*:- :*``*: :*``*: :*``*:
╭╧╮╭╧╮╭╧╮╭╧╮╭╧╮╭╮☆
║新│║年│║行│║大│║運│╰開╮
╘∞╛╘∞╛╘∞╛╘∞╛╘∞╛☆╰心

┏〓〓┓┏〓〓┓┏〓〓┓┏〓〓┓
┃祝您┃┃永远┃┃快乐┃┃健康┃
┗〓〓┛┗〓〓┛┗〓〓┛┗〓〓┛

fufu said...

xin nian kuai le and happy valentie's day ya